学心理学的人真的可以读懂人心吗?[已解决]


回答1:
有来访者留言说:
老师,我想问问您,那些学心理学的人,比如在大学学习心理学,硕士博士研究心理学的人,真的可以利用专业知识读懂人心吗?他们是不是可以通过人的行为来判断内心活动呢?感谢留言和信任!不能怪你会有这样的误解。实际上在接触心理学之前,我也曾这么认为。而在心理领域工作近十年后,很多人也会向我提出与你类似的问题。如果抱着这种观念选择心理学专业,我估计这会是很多心理学本科生们失望、郁闷的点之一。记得曾经有个心理学本科生对我说:“我原以为心理学很好玩,能够读懂人心,没想到在学校天天学一些什么基础概念、心理流派、大脑反射弧、神经机制、测量问卷……天天死记硬背,不仅不好玩,反而枯燥无比……别说读懂人心了,我连自己都迷糊了!”

那往上学会不会更懂人心?够呛。反正我心理学研究生毕业时,除了装了一脑子国内外文献和论文外,并没有对人心懂了多少,反而毕业后遭遇了很多职场困惑时,被人觉得“你书生气太重!”“你还是太年轻了”“你确实很单纯”……那读到博士会不会好点?博士们确实了解的东西会比较深,但也会越来越窄,比如某个心理学博士就研究人的人格的某一部分,他们就能读懂人心吗?人心是一个整体,你即使把某一个部分研究得再透,也免不了会“盲人摸象”。在我看来,真正有利于读懂人心的其实是不断积累的经验,是带着好奇或内在动力去“琢磨”人心。所以你才会看到有些人年龄越大似乎越懂人心。因为他们已经经历过无数次的“试误”,通过不断猜测,一点点修正自己的认知,最终离人的真实想法会越来越近。有些人会带着目的去琢磨人心,去不断地观察、归纳总结,也能达到逐步越来越懂人心的目的。比如那些江湖“算命”先生们,他们并没有什么心理学知识,但很可能比你更懂人心。因为,人的心理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“共性”,真正个性化的想法很少。而且个性化的部分,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有技巧地观察、引导、推测出来。很多人忘了这一点,才会觉得“神”

说了那么多,是不是意味着学心理学专业对“懂人心”就没啥用了呢?也不是。长期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咨询师、临床经验丰富的心理治疗师们,可能会更懂人心。经过不断打磨的他们,不仅有丰富的“识人”经验,还有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加持,当然可能会更懂人心。通过不断学习、打磨,具有专业背景,且有丰富案例经验的心理咨询师们,不仅能够做到“懂”你,还能深刻了解一个人心理困扰产生的来龙去脉。最终,他们会尝试通过“懂”你来引导你也“懂”自己,激发内在的修复力量。这时候的“懂”就有更积极的意义了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科学惩罚小孩的方法[已解决]

浙江温州:星巴克卡座内的不雅男女

​新冠的后劲大吗?[已解决]